清远: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路边捡到10万元,如数移交公安机关,她这样说…… | 诚信典型
信用查询

清远: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路边捡到10万元,如数移交公安机关,她这样说…… | 诚信典型

发布时间:2024-03-26|来源:清远+|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守信 ...

分享到

“不是我的钱,坚决不能要!”近日,清城区东城街道环卫工人李水容在垃圾桶旁捡到10万元现金,便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向片区组长上报情况,及时将捡来的钱转交至公安部门。

环卫工人李水容正在清理路面垃圾。清远日报记者 刘淑芳 摄

2月3日上午7时左右,李水容如往常一样来到长埔路附近清扫路面垃圾。当她拿着扫帚和簸箕经过路边一个垃圾桶时,发现垃圾桶旁放着一袋杂乱的东西,她准备捡起清理时,发现袋子里的东西不算多,但是很沉。李水容好奇打开一看,里面竟是整整齐齐的10万元现金。“没见过那么多现金,刚开始也吓了一跳,头脑一片空白。”李水容回忆道。当她反应过来后,立刻拿起手机,将捡到钱的事情报告给了片区组长。“别人丢失的财物是别人的东西,不是我的钱,我坚决不能要。”李水容说。

随后不久,东城街道公用事务所环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并拨打110报警。在东城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李水容将这10万元整现金如数交到了派出所,然后又默默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她的日常保洁工作。

今年是李水容从事环卫工作的第三个年头。1977年出生的她供养着4个孩子,丈夫因癫痫无法工作,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听说了李水容的拾金不昧的经过之后,家人对她的做法表示十分支持。“孩子们的态度也是一样,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李水容说。

对于李水容拾金不昧的举动,东城街道公用事务所环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王汝恒并不感到意外。“平时我们的环卫工人在清洁作业时,捡到贵重物品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大家都会上报并移交给相关部门。”王汝恒说,李水容为人踏实肯干,节假日期间环卫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加点,总是任劳任怨,“大家对她的评价都很高,所以我们对她这个举动并不感到意外。”

“虽然我只是一名环卫工人,生活并不富足,但也懂得要老老实实做人,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劳动吃饭,晚上才能睡得踏实。”李水容说。

从业三年多以来,李水容也曾多次捡到贵重物品和钱包证件,但她对这些意外之财并无贪恋之心,捡到后都会悉数上报,还给失主。她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小小的平凡善举,传递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展现了当代环卫工人的良好品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