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考评,清新获全市第一
信用查询

这项考评,清新获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0-05-12|来源:清远日报 |专栏: 县区信用_清新区_信 ...

分享到

余国平强调,要建立健全富有清新特色的法治现代化制度,为扎实推动“南融”“东联”“西拓”“北优”“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五大行动落地,为实现清新新一轮高质量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19年10月,应受助者意愿,清新区龙颈镇头巾村委会为驻村律师薛力韬颁发一块“优质服务、为民解忧”的牌匾。荣誉背后是清新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生动实践。

“写好诉讼状,一个星期内走完流程,开庭并胜诉,委托人获赔。”薛律师介绍,在法治力量的加持下,受助村民的烦心事在三个月内得到解决。事实上,包括薛律师在内,2015—2019年清新范围内共派出197人/次专业律师,实现了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驻村律师们累计为群众提供了8368人次的法律咨询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婚姻家庭、劳动合同纠纷、交通事故、工伤赔偿、赡养、抚养等各个方面。

“要真正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清新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抓手,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清新区以及8个镇209个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在过去的一年里安排42名律师覆盖全区209个村(社区)。”

包括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内,清新还从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完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机制等多维度出发,不断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在去年法治清远建设考评中,清新区法治社会建设单项得分位居全市第一位。

“一直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据介绍,近年来清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国务院取消25项、下放6项行政许可和市级部门委托下放的30项,其中涉及清新区共计12项事项征求单位意见并进行自检,通过“十统一”系统向镇延伸149个事项、村级延伸38个事项。

据了解,此次下放、委托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涉及交通、自然资源、水利等多个部门,对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具有积极作用。此外,清新还推行权责清单动态更新管理工作,组织37个职能部门,全面动态梳理调整机构改革后对行政许可等7类事项,修改划转实施事项要素信息,并将办事指南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规范公开,同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2019年度企业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

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也是清新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工作之一。2019年,清新区人民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共16件,通过开庭审理等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其中开庭审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此外,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领域,去年清新区镇两级政府、各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1人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36.2%,较2018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较大幅度提升。


“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正视短板,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余国平在会上强调,法治是社会进步的基石,一系列改革发展工作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余国平表示,今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清新实施“五大行动”,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快发展的开局之年,这些工作牵涉面广、时间跨度大,其中还涉及一些新改革、新尝试、新探索,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归纳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要积极行动、积极反馈;在面对具有地方特色的问题上要敢于行动、敢于创新,走出自己的道路。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同时,建立健全富有清新特色的法治现代化制度,为扎实推动“五大行动”落地,实现清新新一轮高质量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接下来,清新还将在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工作持续发力,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建设法治清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