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宣传:清远市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违法警示案例
信用查询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宣传:清远市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违法警示案例

发布时间:2022-08-17|来源:清远市人民政府网站|专栏: 典型案例

分享到
 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的诈骗活动不断增多,严重侵害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近期,清远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的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全力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为进一步加大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力度,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现公布一起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违法警示案例。

    【案情回顾】

    2021年6月4日,阳山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阳山县xxx保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为了宣传其推销的负离子金梳、负离子眼保仪、负离子心肺宝、负离子坐疗仪等十一种负离子产品,吸引更多的中老年消费者购买,获得高额非法利润。当事人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向社会滚动播放“缘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幸福家园店负离子产品,是目前21世纪最超前、最尖端、最高科技的理疗产品,不用打针、不用吃药,只要每天坚持坐两到三个小时,对糖尿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老年痴呆症,柏金逊症,静脉曲张,面神经炎,牙痛,关节痛,腰椎间盘突出等有很好的调理作用,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免费体验。”的广告内容。当事人发布的违法广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的规定,阳山县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1月13日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立即停止发布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广告的行为,并处20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启示】

    案例中当事人发布违法广告主要针对老年群体防范意识弱、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对身体健康需要等特点,发布使用绝对化用语的违法广告,不但容易误导消费者,而且可能不正当地贬低了同类商品或服务。通过本案,旨在提醒老年人面对商家推销产品时,一是提高警惕与防范意识,谨慎购买;二是勿轻信对方宣传和口头承诺,谨防消费陷阱。身患疾病或身体不适的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三是在购买前事先与家人商议后再购买;四是进行消费时,务必查看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索取并妥善保存发票、消费小票、宣传单张或其他记录其产品宣传信息的资料,核对商家所盖公章字样是否与经营者名称一致,大额消费时还应注意签订书面协议并约定违约条款,以作为维权的证据。广大老年朋友在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