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一矿山存重大安全隐患被关停!
信用查询

清远一矿山存重大安全隐患被关停!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清远市应急管理局网站|专栏: 联合奖惩_黑名单

分享到
 近日,接到群众举报, 广东省、清远市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对英德市炜安泰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负责开采的矿山矿区存在部分地段运输道路坡度超出设计等五项重大安全隐患,目前该矿山已被关停,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被注销。

    今年5月29日,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广东省和清远市应急管理部门会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专家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直接到英德市炜安泰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现场,进行严格细致检查并初步锁定证据。

执法人员及专家现场检查发现,英德市炜安泰矿业有限公司在进行陶瓷用石英砂矿现场开采时,存在多项重大安全隐患,包括未严格遵守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开采,部分开采台阶高度超高、坡度超陡,矿区内部部分地段运输道路坡度超出设计,台阶总体高度超200米,未对台阶和边坡进行稳定性分析,局部地段边坡有滑移现象。

    现场检查组同时还发现,该企业还存在其他安全隐患共计15项,包括应急演练过于简单,应急演练评估不规范,没有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指南》的规定开展评估;安全管理制度与实际不相符,矿山制定有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但实际上不涉及,也没有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未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对矿山情况不熟悉,不熟悉2021年度矿石生产量等。

    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英德市炜安泰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停产整改。今年6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矿山安全监管科会同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到达英德市约见英德市炜安泰矿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向其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传达关于矿山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因该企业无力完成现场安全隐患的整改,英德市应急管理局依法注销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以“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为主线的各项行动,清远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坚持生命红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监管执法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真正下沉一线,用过硬的作风开展执法检查,推动问题整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