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全球评级:确认中国A+/A-1信用评级
信用查询

标普全球评级:确认中国A+/A-1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源点信用|专栏: 国际动态

分享到
源点注:标普全球评级(S&PGlobalRatings)发布最新报告,确认中国信贷评级不变,长期信贷评级维持“A+”,短期评级“A1”,评级展望稳定。

当地时间2021年6月25日,标普全球评级(S&PGlobalRatings)发布最新报告“China Ratings Affirmed At 'A+/A-1'; Outlook Stable”,确认中国信贷评级不变,长期信贷评级维持“A+”,短期评级“A1”,评级展望稳定。标普全球指出,与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相比,中国可能在未来几年保持高于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并迅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对政策制定的长期看法帮助其保持了持续强劲的经济表现。“十四五”规划明确GDP目标的转变为实现健康增长的改革创造了空间。预计今年中国实际GDP的增速将达到8.3%,预计2021-2024年人均实际GDP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5%以上。
 
标普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20年2.3%的低基数反弹。2020年的增长速度是1994年以来最慢的。虽然中国是第一个爆发新冠疫情的国家,但也是第一个摆脱疫情影响并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严格的边境管制,快速的大规模测试和积极的遏制措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
 
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快速推进,以及对新疫情的持续警惕,中国经济在2021年应保持稳定增长。我们预计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8.3%,2022-2024年将放缓至5%左右。这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美元,在2021年和10年加权平均值的趋势增长到5.2%,这是远远高于同行的平均水平。

未来三年,中国经济表现要想持续保持与同行相比的优异水平,很可能需要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我们预计美中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正常化。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也可能不时爆发。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和制造业投资在未来几年可能增长不大。美国对向中国转让技术的限制也可能阻碍高技术行业生产率的提高。在这种环境下,如果改革势头回升,中国更有可能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在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出台了多项措施,通过改善信贷供应和降低商业成本来支持私营企业。中国还采取措施鼓励新的外国直接投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概述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率和系统弹性的计划,同时保持对降低金融风险的关注。如果实施得当,这将有助于抵消人口不利因素对潜在增长的拖累。
 
尽管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复苏相对稳定,但复苏的态势有些不平衡。消费仍然因大流行的不确定性而受阻,储蓄率,特别是城市人口的储蓄率,仍然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尽管外部需求依然强劲,但由于基数效应以及对医疗和远程工作设备的需求放缓,出口增长可能会在年底逐渐放缓。谨慎调回对经济的政策支持也可能导致投资增长更加低迷,尤其是来自公共部门的投资增长。短期增长的风险仍然相当高。

稳定的前景反映了中国将在未来两到三年保持高于平均水平的GDP增长。尽管面临不可预测的疫情发展和地缘政治风险的阻力,随着对经济的政策支持谨慎收回,以及对地方政府预算外借款的限制继续保持,中国的财政业绩将有所改善。
       
下调评级的条件:如果中国更有可能以一种不可持续的方式允许更高的信贷增长来支持经济扩张,评级可能随之下调。这种趋势可能削弱中国经济抵御冲击的能力,限制政府的政策选择,增加趋势GDP增长率更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如果中国的财政表现可能远逊于标普目前的预测,导致未来三到五年内政府债务大幅增加,标普可能会下调其评级。上调评级的条件:如果继续采取措施限制信贷和预算外借款的不可持续增长,标普可能会提高对中国的评级。这有利于降低财政赤字,稳定国债占GDP的比重。这些措施可能会提高标普对货币政策可信度的评估,以及决策者制定和实施政策以促进平衡增长和可持续财政绩效的能力。
       
实际上,从业界的预测值来看,今年中国经济继续实现增长似乎已经“板上钉钉”。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总值为24931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8.3%。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中国经济也有望踏上新台阶——6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预测报告,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2.2%左右。
       
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不仅利好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同时也成为了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6月24日,瑞信银行(CreditSuisse)在其2021年下半年投资展望中指出,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9%,其中中美两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为8.2%,美国则为6.9%。虽然中美经济均有望继续复苏,但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位置何时发生“转换”,也成为业界关注的事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2026年,中国经济将有望增长45%,美国则将增长22%;按照这一预测值,中国GDP超越美国的时间点有望提前到2026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