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诚信之风,做诚信学生——诚信理念宣传走进清远清新南冲学校
信用查询

树诚信之风,做诚信学生——诚信理念宣传走进清远清新南冲学校

发布时间:2022-11-22|来源:清远+|专栏: 本地动态

分享到

11月4日,由文明办、市发改局主办的“2022年清远市诚信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走进清新区龙颈镇南冲学校,通过开展诚信故事讲解、诚信主题演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带领学生们在校园里吹起阵阵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

“诚信故事”登上互动课堂

龙颈镇南冲片区是革命老区,在红色教育的熏陶下,诚信等主题教育在校园开展的得声有色。

4日下午,诚信理念宣传互动课堂在7年级一班正式开始。在主持人和宣讲员的引导下,学生们对于诚信主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其中“曾子杀猪”的故事中,曾子作为父亲,为兑现妻子对孩子的承诺,而决意杀猪的细节令现场学生印象深刻。

“这说明身边人的一言一行对培育学生诚信意识是极为重要的。”班主任赵泳婵说,偏远乡镇学校面临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宣讲员的讲解也引起了不少学生的共鸣。7年级一班卢洁婷在朗诵中讲到,“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她倡议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守诚信、讲规矩,做诚信文明的学生。

在互动课堂现场,宣讲员和学生们还分享了“立木为信”“宋濂抄书”等故事。台下同学聚精会神听讲,还说回家也要做一个小监督员,监督家人诚实守信,同时在家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长大后进入社会做一个诚信的好公民。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诚信教育

班主任赵泳婵是一名应届毕业生,清新龙颈本地人,师范毕业后回到龙颈镇较为偏僻的南冲学校,接棒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南冲学校校长谭世忠介绍,南冲学校分初中部和小学部,共有学生600多人,其中80%是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陪伴,孩子们的情感丰富而脆弱,德育教育、诚信教育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赵泳婵说,自己小时候也是村中的一名留守儿童。经历了家庭教育的缺失后,她希望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带动更多的家庭加入到日常的教育中来。

日常教学之余,赵泳婵非常重视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例如,当得知留守儿童中单亲家庭的比例正不断增加时,她主动联系到监护人,让言传身教在学生成长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赵泳婵以诚信为例,“家长们一次返乡的承诺,一次取得好成绩后的褒奖,生活中最简单的细节,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养成具有关键作用。”

谭世忠谈到,包括诚信教育在内,一系列德育教育要从小抓起,从偏远地区抓起。诚信理念宣传系列活动让更多留守儿童凝聚起了诚信共识,对引导和培养青少年学生把诚信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互动课堂、教育实践走进来、引进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