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人物】从“信义老农”的事迹中汲取力量
信用查询

【诚信人物】从“信义老农”的事迹中汲取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3|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典型人 ...

分享到
湖北当阳62岁“信义老农”陈廷海的故事,最近在网上被传为美谈:2006年,因收购商携款跑路,粮食经纪人陈廷海背上了近百万元债务。他立誓砸锅卖铁也要给村民还钱,“这辈子还不清,我儿子接着还”。过去17年,他和家人勤扒苦挣已偿还90万,村民赞他“虽欠债百万,却没一句骂名”。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讲诚信、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人们塑造健康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弘扬诚信文化”。“信义老农”陈廷海守诺如金十七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诚信文化”的内涵。

  跨越17年的还债路,是一场关于承诺的马拉松。98万元债务,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但陈廷海挨家挨户承诺,要还上每一笔“良心债”。过去17年里,陈廷海一边变卖家财、节衣缩食,一边勤扒苦挣,一点点地攒,一分一角地还,把自己从中年人“还”成了老年人,从未食言。

  善人者,人亦善之。在陈廷海的故事中,让人感到温暖的,是社会各界对这位“信义老农”的信任与支持。有人安慰陈廷海说,欠款可以不要,但希望他不要一蹶不振;有人基于多年的信任,继续把粮食交给他处理,助他“东山再起”;还有人在他旧债未清的情况他,借钱给他解燃眉之急……2022年11月,陈廷海因为诚实守信,还登上了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这份荣誉实至名归,因为他用诚信标注着自己的人生高度,也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引领着社会风气。陈廷海践行的是“信”,村民们践行的是“义”,信义在陈廷海和村民们之间传递,让社会多了一份温暖。

  近些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信义故事:湖北黄石农民江新波种菜、养牛10年,为患癌去世的儿子偿还20万元外债;江苏徐州七旬“信义老爹”杜长胜,在儿子儿媳意外身亡后拿出赡养费、卖掉房产,5年替子还债330万;浙江丽水“诚信奶奶”陈金英,为还2077万债务,耄耋之年仍在摆摊卖羽绒服……他们面前有各种选择,却不约而同选择一诺千金。

  人们为这些信义故事点赞,正是希望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能够延续。愿每个人都能从“陈廷海”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做“诚信文化”的践行者,让诚信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