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退役战士值好最后一班岗 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
信用查询

杨勇:退役战士值好最后一班岗 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

发布时间:2022-08-19|来源:中国文明网|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典型人 ...

分享到
人物故事:

  杨勇,男,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他临危不乱,在火车遭遇泥石流的瞬间,果断采取措施,挽救了车上乘客生命,自己却以身殉职。杨勇1993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退役,曾荣获“先进共产党员”、“四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危急时刻撂下最后一把闸

  2022年6月4日上午10时30分许,杨勇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至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他发现前方线路异常,果断采取紧急停车措施,降速过程中与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发生相撞。生死时刻,他准确判断,果断在第一时间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挽救了列车上143名旅客的生命,自己却以身殉职。

  光荣入伍争当“优秀士兵”

  1993年12月,杨勇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第二中队,期间曾担任班长职务。杨勇军事素质过硬,每当军事课目演示时,中队领导都会安排他上场,为全队战士进行示范。1995年,杨勇参加了支队组织的驾驶员培训,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张摩托车驾驶证,作为巡逻分队的驾驶员,他高标准完成中队担负的城市武装巡逻任务,成功处置多起突发事件。入伍第二年,杨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三次荣获嘉奖。

  转战“新战场”续写使命担当

  1996年12月,杨勇退出现役,被分配至原成都铁路局遵义机务段。文化程度不高的他坚持刻苦自学,先后获得了货车、火车和动车驾驶员资格证,陆续担任过副司机、工长、电力机车司机、指导司机、地勤司机等。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动车司机,自2019年开始值乘贵广客专以来,杨勇熟练掌握12种动车组车型,三年间,安全值乘928趟,38.48万公里。

  用好“传帮带”培养新生力量

  作为一名有着29年工龄、27年党龄的老司机,杨勇是职工身边的“老大哥”,是同事身边的“好榜样”。“肯学肯钻研、业务好、责任心强、真诚助人为乐”,说起杨勇,同事们对他都是交口称赞。为了让更多年轻职工迅速掌握动车组驾驶的技能,杨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教学重点,两年间,一对一的帮扶培带了几十名优秀动车组司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敢于挑战、敢于打硬仗是杨勇的铁色“标签”。作为一名动车司机,他以“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的职业理念,5秒钟内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果断、坚定地撂下一把生死闸,最大限度把生的希望留给了143名旅客,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及时预判和果断处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