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业5年!72名房产经纪人上黑名单 扫码可查经纪人信息
信用查询

禁业5年!72名房产经纪人上黑名单 扫码可查经纪人信息

发布时间:2020-06-04|来源:新闻晨报|专栏: 联合奖惩_红黑名单制 ...

分享到

 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布通告称,首批“行业违规信息”的机构/人员名共计72人。今年5月,上海启动了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信用)平台,后续每个月底会公布一批“行业违规信息”的机构/人员。

  记者昨天看到,名单内注明禁业时间的人员均将依据协会相关办法和规定,在行业内部被予以禁业限制,时间均为5年,期满后可以继续担任经纪人工作。

  违规被列入“黑名单”

  从名单来看,上述72人不良行为包括:飞单、甩单、跑单;私自承接业务并从中牟利;泄露平台资源、保密数据和商业机密;私下向客户索要好处费;疫情期间伪造小区出入证带客看房,受到相关行政处罚等。

  穆某某于2019年10月13日收取客户1000元,业主3900元中介费,2019年10月13-14日收取房东2350元、客户2000元中介费;2019年10月13-15日收取客户业主各2500元中介费;均超过24小时均未上交给公司,已构成侵占交易资金违规。

  2020年2月27日12时许,胡某某在明知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出入管制措施且未办理七莘路某小区出入证的情况下,通过伪造并使用假出入证进入该小区被派出所民警会同物业保安抓获,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警告行政处罚。

  据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相关人员介绍,从业人员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及中介关联服务过程中,出现诸如“散布、传播损害本行业或同行声誉的信息,影响行业整体形象与声誉的;私自转卖、泄露房地产中介机构房源或客户资料的;挪用、侵占客户房地产交易资金或机构资金的;私自收取或以任何方式赚取合同约定以外的费用,或利用工作之便私自收取客户回扣及好处费的行为的”等等,属于违规,协会自律委员会有权依照本规定对从业人员的“黑名单”给予评定和管理。

  扫码可查经纪人信息

  上海房地产经纪行为信用信息平台5月正式对外发布,平台将会对经纪人进行信用备案,载体是房地产经纪人从业信息卡,由市房产经纪行业协会签发,为终生制的一人一卡、编号唯一,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购房者只要扫一扫,就能查看经纪人的信用情况,经纪人如在服务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将被吊销从业信息卡且对社会公示。

  消费者在平台上的投诉反馈,将由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受理,可在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平台”进行投诉并查询进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