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森林火灾有什么后果?听听法官怎么说…
信用查询

引发森林火灾有什么后果?听听法官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2-11-22|来源: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专栏: 联合奖惩_典型案例

分享到
行为人在祭祀时违规用火,引发森林大范围火灾,构成失火罪。行为人需承担刑事责任和相应的民事责任。

基本案情一
    2022年4月5日上午,被告人陈某全独自一人前往阳山县青莲镇某山场拜祭祖先,因拜祭使用打火机点燃香烛、纸钱及燃放鞭炮后未妥善处理而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上述火灾现场过火林地面积为5.83公顷(87.4亩);过火范围所属林种为其他经济林;过火范围所属地类为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地。阳山县林业局后出具复绿实施方案,认定涉案林地的复绿费用为人民币34098元。

基本案情二
    2022年4月3日上午,被告人陈某及其家人到阳山县太平镇某山场拜祭祖坟,陈某在燃烧香烛纸钱鞭炮等拜祭用品过程中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阳山县林业局鉴定,该起森林火灾现场过火面积共4.73公顷(71亩),其中乔木林面积0.22公顷(3.37亩),受害林木为松树,共73株,蓄积23立方米,材积13立方米;未成林造林地面积0.2公顷(3亩),受害林木为当年种植的桉树,共228株,平均高度0.3米;灌木林地面积4.31公顷(64.63亩)。经阳山县林业局认定,复绿工程费用为37798.12元。

判决结果
    阳山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全、陈某的犯罪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被告人陈某全、陈某因犯失火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在判决生效后至2023年4月15日前自行对被毁林地进行补植复绿,并经阳山县林业局验收达标,否则被告人陈某全、陈某分别承担复绿工程费用人民币34098元、37798.12元,并在县级以上(含县级)新闻媒体就其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

典型意义
     本案中,法院通过对被告人陈某全、陈某犯罪行为的依法判决,彰显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法官说法

秋季风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防火意识,在踏青游玩、祭祀扫墓时要自觉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引发森林火灾,造成损失的,除承担刑事责任以外,还要承担生态修复赔偿责任。根据法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的,涉嫌失火罪。过失行为构成失火罪的,将可能面临最高7年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森林防火无小事,请大家时刻紧绷安全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