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 厚植社会文明根基
信用查询

广东清远: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 厚植社会文明根基

发布时间:2022-12-16|来源:清远文明网|专栏: 最新公告,本地动态, ...

分享到

诚信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举办经典诵读、展示展览等文化活动;积极开展诚信典型宣传;一批失信案例曝光……今年以来,围绕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等内容,清远在全市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诚信清远”建设。

推动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12月3日,以“与信同行 牵手文明 诚信理念进社区”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清新区太和镇玄真社区,向居民宣传新时代诚信理念,倡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与诚信同行,做文明守法的践行者,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诚信就是要诚实、讲信用,说话算话。”“诚信就是要坚守自己的诺言。”参与活动的居民踊跃分享了对诚信的理解和体会。

  在清新区龙颈镇南冲学校,通过开展诚信故事讲解、诚信主题演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带领学生们在校园里吹起阵阵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身边人的一言一行对培育学生诚信意识是极为重要的。”该校7年级一班班主任赵泳婵说。学生卢洁婷在朗诵中提到“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她倡议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守诚信、讲规矩,做诚信文明的学生。

  除了进社区、进学校,今年以来,清远市诚信理念宣传宣讲活动还深入乡村、企业等场所,通过系列活动深入宣传阐释信用承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诚信理念,推广信用建设与信用管理知识,倡导诚信规范,普及契约精神,推动诚信理念深入市场经营主体、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大力弘扬诚信文化

  11月5日,诚信主题书签制作活动在清城区横荷街道百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借力讲师宣讲、制作诚信书签等形式,充分展现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争当诚信个人。“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让诚实守信深入居民群众心中,引导他们争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诚信氛围。”上述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以侠义闻名,重守诺言……”在清城区城市广场新华书店,通过诚信读书会的形式,中小学生们一起学习诚信故事,推荐诚信书籍。在旁的家长表示,此次学习活动很有意义,今后在生活大小事情上会更注重对孩子遵守信用,与孩子一同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

  据悉,清远各地积极通过经典诵读、道德讲堂、展览展示、文艺表演等形式,弘扬传统诚信美德。同时,抓好诚信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鼓励创作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优秀文化文艺作品,引导人们将诚信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挥诚信典型示范作用

  “我们向社会公开作出品质保证、诚信保证和维权保证的‘三大承诺’,积极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日前,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清城区消委会负责人向蒙牛乳业(清远)有限公司授予“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称号牌匾,在授牌仪式上,蒙牛乳业(清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出上述表态发言。

  2021年8月的一天,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老肖屋村小组村民肖文双夫妇带领两个孩子到周边景点游玩,在回家途中发现了一个被遗落的皮包,里面装有身份证、驾驶证、一台崭新的手机、十几张银行卡及6000多元现金。烈日下,肖文双夫妇在原地等待失主将近1个小时,最终经过仔细核对身份信息,肖文双夫妇在约定的时间、地点将所拾物件完璧归赵。“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通过这件事也希望让孩子知道诚信是做人准则。”肖文双说。肖文双夫妇拾金不昧的行为,体现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2022年3月,肖文双被评选为诚实守信“清远好人”。

  褒扬诚信典型是清远市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清远积极开展诚信人物宣传宣讲活动,以道德模范、“清远好人”为载体,在全社会讲好守信践诺的清远故事,以典型引导人,以氛围影响人,营造了良好的守信氛围。

  曝光一批失信案例

  今年8月底,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糕点、蔬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26类食品563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11批次,涉及10家餐饮企业。该局将这10家失信餐饮企业以及不合格食品情况进行通报。

  另根据清远市道安办通报,今年1-7月清远市共有76家企业共186次被列入“高风险”运输企业。当中连续上榜高风险运输企业、累计多次上榜高风险运输企业以及清远市安全隐患风险排名前十的运输企业,清城共9家。通报将这些运输企业主要存在问题一一进行了点明。

  9月8日,清城区清远市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和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公告》。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清远围绕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国家考试作弊、交通运输领域失信、法院判决不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失信等突出问题,挖掘失信案例,在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