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老爹”王曰申替儿还债事迹被搬上舞台
信用查询

“诚信老爹”王曰申替儿还债事迹被搬上舞台

发布时间:2023-03-03|来源:中宏网|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典型人 ...

分享到
中宏网2月22日电 近日,新编现代戏剧《伊滨人家》在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倾情上演,当地群众走出家门观看首场演出。

  《伊滨人家》是根据诸葛镇道湛社区“诚信老爹”王曰申替儿还债的事迹改编的大型现代豫剧。该剧讲述的是,1994年,王曰申的儿子因面粉厂倒闭欠下了150多户乡亲的债务,为此他远走新疆打工,后一病不起,无力偿还。时年52岁的王曰申不逃避、不推诿,毅然挑起了替儿还债的重担,最终还清了所有债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二字的含义。

  剧中主角人物原型为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街道湛社区居民王曰申。

  1993年,王曰申的儿子王会武接手了一家面粉厂。因为经营不善,面粉厂一年多后倒闭,拖欠150多位乡亲5万多元的粮款。1995年起,王会武带着妻子和女儿外出打工,打算挣到钱后回洛阳还债。然而,王会武的身体不好,挣钱不多。

  巨额债务,儿子健康每况愈下,一系列噩耗让王曰申的家庭不堪重负,但王曰申并没有因为种种压力而逃避问题,他对妻子说,“无论如何,我都要替孩子把账还上。我不能让别人觉得咱家不守信用。”

  王曰申一方面想办法打工挣钱,一方面省吃俭用攒钱。王曰申只有过年才买上一碗他最爱喝的羊肉汤,拎回来兑上水,和老伴儿一起尝尝味儿。

  2014年5月,王曰申把3个账本和20年积攒的5.3万多元钱交给社居委,委托社居委工作人员按照当时的粮食价格,帮忙整理账目、偿还债务。很多社区居民表示,没想到王家人这么守信用。这钱本来就没想着能要回来,也不打算再要了。

  对于不要欠款的好心人,王曰申说,心意他领了,但欠的钱一定要还,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乡亲们,才能挺直腰板。

  王曰申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诚信之星、洛阳市道德模范等,荣登“中国好人榜”。

  《伊滨人家》将王曰申的诚信事迹搬上舞台,该剧近期将在伊滨区各镇巡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