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好人”王慧:诚信是做人的底色
信用查询

“太原好人”王慧:诚信是做人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3-09-04|来源:太原日报|专栏: 守信典型人物

分享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做人的底色,也是今年41岁小学教师王慧的人生准则。走上教师岗位后,她深知既要教书,更要育人,从教22年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她以“诚实守信”荣获2021年“太原好人”称号。

  言出必行

  2001年,王慧走上教师岗位。工作中,王慧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她经常与学生约定,如果哪位同学进步明显,就会得到奖励,一个小红星、一句鼓励的话,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最大的肯定。“事不大,但意义非凡。”王慧说,别小看这一小小的举动,换来的是孩子们对她的信任,因为老师言出必行,久而久之,她成了孩子们信赖的人,孩子们的零花钱、宝贵的东西等都会交给她保管。

  作为一名老教师,在“传帮带”过程中,王慧发现一些年轻老师与学生之间总感觉差了一点点信任。有的老师一时兴起允诺学生的事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履行,就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落差,时间一长,彼此之间难以建立稳定的信任关系。发现问题后,王慧会委婉地指出,引导年轻老师言出必行,给学生树立榜样,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家庭熏陶

  王慧一直以“诚实守信”作为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这源于她的家庭教育。

  “印象中,我爸妈工作都很忙,但他们乐于助人,答应别人的事再难也要办成。”王慧说,父母当时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尤其是父亲工作特别忙,可多少年来,每年过年给邻居们写春联似乎成了父亲的“分内事”,那几天,忙完工作还得写对联,常常要写到深夜十一二点,父亲说,再忙再累,允诺下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办到。王慧的母亲是一位教师,从教数十年,备课、批改作业,每个细节都认真完成,她赢得了学校、家长、学生的信任,也践行了自己从教之初许下的诺言。父母的一言一行全被幼小的王慧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成为她前行的榜样和动力。

  言传身教

  做人真诚坦荡,做事诚实守信,这是年届不惑的王慧一直以来的座右铭。教学中,她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在家里,她以身作则教育子女。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多年来,在王慧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孩子从小厚植诚信理念,待人接物,有礼有节。前两天,她儿子去楼下水果店买西瓜,孩子当时只带了10元钱,而西瓜实为11元多,水果店主说下次补上就行,可小家伙拎上西瓜回家后马上从存钱罐里拿出2元钱一路小跑返回水果店将钱补齐。就是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王慧心里感到特别欣慰,诚信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这是千金难买的宝贵品格,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备条件。

  教书育人,王慧一直在路上。如今,她的学生桃李满园,一批批优秀毕业生以诚实守信的人生底色奋斗在人生不同战场,一路生花,散发芬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