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的名单发布
信用查询

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的名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08|来源:清远文明网|专栏: 联合奖惩_红名单

分享到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我市在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的“凡人善举”,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群众践行道德规范,感受道德力量,在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市文明办严格筛选并网上公示,杨翠琴、黎少飞等33名同志被评选为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请各相关单位大力度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附件1: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名单

  附件2: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简要事迹

  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附件1:

  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名单

  一、助人为乐“清远好人”

  杨翠琴 国家税务总局英德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黎少飞 英德市黄花镇迳孔村民委员会,任党总支部书记及村委主任

  李松任 连州市东陂镇东陂村委会十九队

  周冰梅 佛冈县小雨点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李绍兄 清远海关二级主办

  李月莲 清远市孝德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美容 清远市德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

  二、见义勇为“清远好人”

  郑耀祖 英德市黎溪镇中心小学体育教师

  黄运梯 阳山县杜步镇百社工(团体)

  唐素娥 阳山县杜步村竹围党支部书记、杜步镇网格员(团体)

  三、诚实守信“清远好人”

  肖文双 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老肖组务农

  冯建强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城供电局工程建设部配网前期及大修技改助理专责

  四、 敬业奉献“清远好人”

  王 夏 清远市清城区清城中学

  唐爱国 英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巡防办案中队指导员、三级警长

  林志旺 英德市江古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

  杨华桥 英德市中步村党总支部支书、村委会主任

  陈卫国 连州市东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 杰 连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

  黄国辉 连州市东陂镇党委书记

  吴卓君 连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王智慧 佛冈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刘奕强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经理助理

  潘洪波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唐考传吊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南供电局三排供电所副所长

  郭志忠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阳山供电局秤架供电所配电运维班高级作业员

  唐艳芳 阳山县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

  沈 严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业扩专责

  陈英杰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南供电局副总经理

  罗倩文 中国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副科长

  黄文静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妇科主任、妇科一区主任

  陈华波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长

  五、孝老爱亲“清远好人”

  张利银 清城区个体

  沈青燕 连南县香坪镇七星村委副主任

  

  附件2:

清远市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好人”简要事迹

  一、助人为乐

  1.杨翠琴,女,1964年10月生,国家税务总局英德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从2020年6月起,退休干部杨翠琴先后加入了英德市志愿者协会、英德市探孤助学志愿服务队、英德市文化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者组织,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探孤助学、扶贫帮困、全民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期间,她报名参加志愿防疫下乡消杀活动,前往数个乡村、小学、隔离酒店开展全面防疫消杀;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运返程旅客提供系列帮助和贴心服务,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铜墙铁壁献一份力量。2021年5月以来,她一有时间就参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在接种区和留观区指引方向、在填表区帮助群众填写表格。她还踊跃参与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学习雷锋精神、共建共创文明城市。

  退休的杨翠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她用个人微薄的力量,发挥着退休干部的余热。

  2.黎少飞,男,1986年9月生,英德市黄花镇迳孔村民委员会,任党总支部书记及村委主任。

  2017年6月进入黄花镇迳孔村委会工作的黎少飞,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积极投身各种社会公益事业。由于村里主要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居多,每当得知村上的老人病倒,黎少飞二话不说主动出钱出力,带着困难老人出门就诊。2020年间,黎少飞多次照顾在当地的一名贫困户,帮助他们搬迁危房,该村民病逝后留下4个孩子无人照顾,黎少飞便做起了4个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人,他积极奔走四方向社会各界人士募捐,并拿出自己的积蓄保障孩子们的后续学习生活费用。除了物资补贴之外,黎少飞还当起了村里儿童的“好爸爸”。他心细如尘,及时发现村里的孩子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并积极成立工作小组,采取多种形式,从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入手,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

  3.李松任,女,1959年5月出生,连州市东陂镇东陂村委会十九队村民。

  十九年来,她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组建东陂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带领队员们关爱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疫苗接种、卫生清洁、宣传健康知识和法律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杜绝毒品、反传销、反诈等内容。此外,还利用优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创办属于自己的腊味品牌——坚信腊味,每年为10多户当地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更成为30多名留守儿童温暖的家。她现任连州市东陂镇妇联兼职副主席,曾获得全国“孝老敬老之星”、广东省“最美家庭”、广东省“文明家庭”、“最美妈妈”等荣誉称号,她以自己的行动,去感动群众、号召群众一起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4.周冰梅,女,1966年3月生,佛冈县小雨点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周冰梅自2016年4月退休后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从小助人为乐,不管是街头的乞讨人员,还是困难群体,她都会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常被亲戚、同事、朋友称为活雷锋。2017年3月她成为小雨点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成为了她退休以后的职业。她积极参加创文创卫、抗洪救灾、环境保护、援助抗疫、爱心助学、关爱少年儿童、关爱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各项志愿活动。因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被团县委评为优秀志愿者,公益达人,最美志愿者等。除参加志愿活动外,还主动参与团队的组织管理,活动策划,宣传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间约2000小时,参加大小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

  5.李绍兄,男,1981年5月出生,现任清远海关二级主办。

  李绍兄政治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面对外贸严峻形势,积极走访企业,助推清远外贸实现自2015年以来的“七连增”。2021年开展企业认证宣传超30家次,赴企业调研解决困难40余次,成功培育AEO高级认证企业16家。工作之余,热心公益,捐资助学从未间断,2006年至2012年,带领清远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为贫困山区学校前后共募集捐款约1.2万元,赠送儿童读物近400册、文体用品多批。2013年以来,作为清远海关“爱心一元捐”捐资助学活动发起人之一,他积极带头捐款,捐款额名列第一;推动与阳山县小江中学建立海关奖助学金计划,至今已八年有余,累计捐款额达19.3万元;除给予物质上的帮扶外,还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定期联系定向资助儿童,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6.李月莲,女,中共党员,1976年11月3日出生于广东英德,现任清远市孝德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清远市清城区反邪教协会秘书长。

  2013年12月以来,李月莲坚守“孝德为本,天下为公”的初心,全身心投入到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中。不遗余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六进”工作,组织各类主题宣讲活动近千场次;参与组建“孝德亲子课堂”,开展“童蒙养正·亲子共读”公益学习活动400多期;每年组织会员和爱心企业到全市各地敬老院、乡村等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送温暖,并长年结对帮扶近十位老人;争分夺秒参与创文和抗疫等志愿服务超过500小时。她用实践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和宗旨。

  7.李美容,女,1971年7月出生,广东清远人,中共党员,现任清远市德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

  2018年,李美容响应市妇联招募“爱心父母”的号召,决定资助一个困难家庭,帮助这个家庭正在求学的孙女小张继续学业。四年来,李美容多次奔走山区,为小张送爱心、送温暖,陪伴小张健康快乐成长。李美容还带领志愿者队伍开展“蒲公英儿童公益计划”,累计组织活动26场,服务乡村孩子387人次,长期资助困境学生10人。“世间有太多太多的不幸,我只是尽我的微薄之力鼓励他们继续前行,希望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过上平凡幸福的日子。”李美容以母亲的心善待孩子、心疼孩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优良传统,帮助乡村困难学子建立信心,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二、见义勇为

  1.郑耀祖,男,1992年6月生,清远市英德市黎溪镇中心小学体育教师。

  2021年7月27日下午, 郑耀祖老师途径英德市看见黎溪镇银英公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车汽油泄露,驾驶员和一名小孩被困。在危急时刻,他立即停车报警并展开救援,当即拿出车上的三脚架放到事故车后方100多米处,以防过往的车辆摩擦产生火花起火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把轻微受伤的驾驶员救了出来后,两人合力把压在车顶上的地砖搬开,同时将车窗打碎让孩子有更大空间呼吸空气,他半蹲在扭曲的车门上,用肩膀背着小孩,减轻他的痛苦,过程中郑老师不断鼓励孩子要坚强支持,直至消防人员赶来。

  2.黄运梯,男,1985年6月生,阳山县杜步镇双百社工。

  2021年7月15日下午,一名男童贪玩下河游泳,由于水性不好,不慎溺水。正在办公室工作的黄运梯,听到河堤边传来一阵叫喊声:"有人掉进水里了,救命啊!"没来得及多想,黄运梯立刻放下了手中的文件,火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时发现落水儿童已双眼翻白,口吐白沫,呼吸渐弱。情势危急,但黄运梯仍沉着冷静,果断利用自身掌握的急救知识,开展急救处理。经抢救,落水儿童呼吸渐缓,逐步恢复意识,并能坐立。从黄运梯开始施救算起,才刚刚过去了4分钟。经检查,溺水儿童已无生命危险。因为黄运梯的果断施救,让他在急救黄金时间内抢回一条性命。事后,黄运梯“黄金4分钟”救溺水男童的事迹在杜步镇广泛传开。

  3.唐素娥,女,1965年8月生,阳山县杜步村竹围党支部书记、杜步镇网格员。

  2021年7月15日下午,一名男童贪玩下河游泳,由于水性不好,不慎溺水。唐素娥刚好在杜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附近,被男童的惊喊声吸引,她火速跑到男童落水处,眼看着男童因呛水开始昏厥下沉,她急中生智利用身边的工具成功将落水儿童捞到岸上,并大声呼救寻求帮助。唐素娥不但及时救助男童上岸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而且积极协助黄云梯对男童进行抢救。最终挽救了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事后,唐素娥急中生智救溺水男童的事迹在杜步镇广泛传开。

  三、诚实守信

  1.肖文双,男,1973年2月出生,横石塘镇龙华村村民。

  2021年8月,肖文双夫妇带领两个孩子到横石塘镇龙华村周边景点游玩,在回家途中意外发现了一个被遗落的皮包。肖文双打开一看,里面装有身份证、驾驶证、一台崭新的手机、十几张银行卡及约六千元现金。由于无法与失主取得联系,肖文双夫妇只能在烈日下苦苦等待失主。经过漫长等待,肖文双夫妇最终与失主取得联系,并在约定的时间、地点及时将所拾物件“完璧归赵”。

  2.冯建强,男,1977年7月出生,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城供电局工程建设部配网前期及大修技改助理专责。

  冯建强扎根一线电网建设工作多年,他对电网运行状况了然于心,与街镇政府、当地群众亲如一家,作为500千伏清城输变电工程及外环中段工程属地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主动与单位签订了工程目标承诺书,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信念。

  “作为一名党员,我签订了承诺,就是军令状,再苦再累也要完成它。”自工程立项四年来,冯建强逐个解决工程的选址选线、征地、用地报批等多个流程上的难点:以“真心、耐心”两个秘诀,“神速”完成近200亩、2.6公里进站路征地协调工作;首次承担用地报批,用时缩短一半;严峻考验,照顾患病亲人,工程不落下半点。

  四、敬业奉献

  1.王夏,女,出生于1982年6月,现任清远市清城区清城中学语文教师。

  2004年至今,王夏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优秀人民教师的天职。2019年7月,她响应学校的校本建设,带头成立校级骨干教师工作室,在毫无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带领工作室6位成员,践行着学校“走出去,带回来”的教育教学理念,取得不俗成绩,工作室成为学校样本工作室。王夏以学生立场为中心,关注语文学科教学知识的运用,在教学中关注学生语言的构建和思维的发展,引导学生学会思考,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带领学生参加多项读写活动并取得不俗成绩。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做到了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立德树人的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平凡的心,做伟大的事。

  2.唐爱国,男,1969年8月出生,英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巡防办案中队指导员、三级警长。

  1995年8月1日至今,唐爱国扎根基层派出所26年,面对管区严峻复杂的治安形势,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抓好管区的治安防范,他总是一头扎进管区,深入群众排摸辖区情况,全力以赴狠抓辖区治安防范,近三年警情数分别呈显著下降趋势;立案数分别为24宗、18宗、15宗,同比下降分别为25%、16.6%,多年来,唐爱国管区从没有发生过大案要案,甚至连刑事案件也鲜见。同时,唐爱国同志团结带领2名辅警,走村进巷,摸排不稳定线索,成功化解大批不稳定因素。近三年,该警务区发生民事纠纷96起,全部成功调解,成功调解率达100%,真正做到纠纷本地化解。此外,他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他积极主动帮助群众做农务、找工作、找回丢失的老人小孩、送酒醉人员回家等各类好事130多件,收获群众赠送锦旗16面。唐爱国获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3.林志旺,男,1990年6月出生,江古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

  林志旺现为江古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2019年英德首届村党组织书记荣获“十佳头雁”。在任期间,林志旺积极推动江古山村各项工作,带头打造“大米”项目品牌,引进光伏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光亮工程、道路硬底化、水渠灌溉等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项。全村现已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入股1.4亿元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建成并投入使用1100平方米的颐养居、1200立方米的冷鲜库,有效解决了五保户、低保户住房问题,实现了农产品错峰销售。

  4.杨华桥,男,1970年6月出生,大湾镇中步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

  杨华桥自2018年5月以来担任支部书记,通过推动发展大棚蔬菜、光伏发电、量化入股、传统种养殖业等一系列扶贫项目,为中步村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在杨华桥的带领下,中步村在全镇率先基本完成22个自然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安装路灯100盏,新建便民服务中心1个,完成兴龙饮用水工程、川龙河整治等;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底的2000元增幅长到2019年底8万9千多元,增幅近45倍;11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底的14450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16553元。疫情爆发以来,他义无反顾的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承担起带领中国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重任,带领村成员及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5.陈卫国,男,1978年10月出生,现任连州市东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州市人大代表兼连州市人大常委会成员。

  陈卫国自2012年辞职回乡创业,积极发展种养结合、农光互补立体循环农业,流转7000亩丢荒土地,累计投入3.5个亿,建成年产值达2亿多元省立体循环综合体(牧场);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副处理中心”,年产有机肥2万吨,项目获农业农村部书面表扬,成为立体循环农业的典范。此外,他利用公司专家智库资源,免费为当地农民举办多场技能培训会,提高农民种植技能。作为人大代表,他深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监督政府工作的落实。参加“连州市区内街小巷线网布局情况”专题询问会、“连州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调研活动等,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6.方杰,男,1991年2月出生,现任连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

  自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主要从事法医活体检验和部分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负责命案现场勘查、伤情鉴定以及当事人不服而进行的复核鉴定和解释等。5年来,由他经手的法医活体检验及尸体检验累计超4000起。其中,参与尸体检验210多具,活体检验560人次,出具各类鉴定书共400多份,包括尸检报告鉴定书和活检报告鉴定书,为侦查破案和定罪量刑提供了证据。他始终坚守以事实为依据,以科技为手段,在公安法医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具尸体,以无畏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和坚持创新的工作态度续写着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7.黄国辉,男,1974年9月出生,现任连州市东陂镇党委书记。

  黄国辉自2017年调任东陂镇党委书记以来,他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整体合力,推动东陂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全力打赢了东陂镇“三大战役”,相对贫困村及相对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率达到100%,49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推进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增污水处理管网4.9公里。他深入村组一线调研指导,推动各项党建工作的创新开展,创建2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圆满完成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同时,他多次下乡调研走访,倾听群众们的意见和心声,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镇村宜居水平。

  8.吴卓君,女,1978年2月出生,现任连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吴卓君自1997年参加工作的24年间,她始终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山区医疗事业。为了及时应对每一次的应急呼叫,她的手机常年处于开机状态,每次出现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如重度大交通事故、群体殴打伤亡、食物中毒等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她都奋战在一线。自2018年担任急诊科护士长后,她在科室推行“小组专人负责制”培训模式,带领科室勤练基本功,组织医护人员在科内开展急救技能竞赛,形成良好团队氛围,提升团队的专业能力,使得急诊科在医院、专科发展规划及各项工作推进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9.王智慧,男,出生于1970年11月,现任佛冈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王智慧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在承担繁重医疗工作的同时,每周利用两天时间去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ERCP技术,他所开展的新技术均填补了佛冈县的空白,提高了县人民医院的声誉,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给患者带来了希望。在临床诊疗工作中,他总是千方百计为患者着想,坚持“安全、有效、价廉”的工作原则,在确保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患者的医疗费用。治病之余,不忘暖心,亲自为流浪患者送饭菜,让病人倍感温暖,患者对医护人员在一粥一饭中饱含的关怀感谢不已。由于长期的劳累,王智慧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和颈椎病,长期的熬夜,他心血管近端与远端被堵塞,但他还是带病坚持工作,甚至在自己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次日便回工作岗位工作。

  10.刘奕强,男,1988年12月出生,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经理助理。

  刘奕强自2011年7月参加工作,扎根少数民族山城10余年,持续为满足壮、瑶同胞电力需求服务,扎实做好配电运维、电能质量、综合停电、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近8年,较大幅度提升连山配网供电可靠性水平。一是大胆技术创新,作为主要成员首次提出并研发了“固定台变+并联导线”正反向交流短路融冰技术。此技术的提出,有效解决高寒山区结冰难题,获2019年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及省公司职工创新一等奖。二是实践应用“黑启动”保供电,有效保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禾洞、上帅两个革命老区,应用“黑启动”技术在山区“小电网”发挥“大作用”。

  11.潘洪波,男,中共党员,1965年11月出生,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在脱贫攻坚一线砥砺初心。他在担任担田村安田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建成200亩九彩桃梨和52.5亩兰花基地,带动22户贫困户于2019年提前超过脱贫标准。

  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面临大量外出人员返村、利用春节假期举办婚礼、“挂纸”祭祀等防控困境,他多次赴安田带领村两委干部投身防控第一线,将疫情防控行动落实到“最后一米”。

  在美丽乡村一线践行使命。在他的带领下,安田村被评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广东省、清远市卫生村,清远市示范村,清远市平安家庭示范村,下辖13个自然村全部完成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有力夯实村民安居硬件保障。

  12.唐考传吊,男,1979年12月出生,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南供电局三排供电所副所长。

  2006年11月以来,他信守对家乡的承诺,将青春全部倾注在这片少数民族聚居的热土上,为边远瑶区的人民群众带来光明。他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全力做好少数民族特色供电服务,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努力一起全力以赴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用电热点、痛点问题。以“帖心”,开展“瑶艺节”、疫情防控保供电等活动,守护瑶乡用电安全。以十足“耐心”,带领同事们改造了瑶寨古村低压配网线路,投身瑶乡用电建设;加强瑶寨日常安全用电巡查和旅游高峰期的用电特巡,得到政府及村民的一致好评。用“瑶心”,推广“瑶汉双语”电力宣传,为瑶乡人民办实事好事。

  13.郭志忠,男,1971年11月生,阳山县供电局秤架瑶族乡供电所台区负责人。

  2003年,漏水坪村一旦遇上大风大雨天气就会停电,为了让村民用上“安心电”,经过他多方协调,争取改造项目,并实地勘察现场,走村入户与村民沟通线路走向,敲定改造方案。改造期间,每天到现场监督施工,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最终完成了升级改造。

  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他还争取到了1489万元专项资金,再次升级改造供电设备,更换了大供电线路、大容量变压器,添加了电网智能化控制设备,瑶乡的供电更加安全可靠。

  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巡线。他时常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肩背脚扣、腰别钳子扳子,奔波在大山里,攀爬山石如削的峭壁,跨越水流湍急的河流,不管春夏秋冬,无惧风霜雨雪,郭志忠和同事们总是在默默坚守,一年就需要负重走上近500公里山路。

  2003年至今,他这19年一直在秤架供电所工作,为这个超过一半居民居住在山上的瑶乡提供安全用电服务,保障瑶乡经济发展所需电力供应。自阳山供电局创建“双零”(零跳闸、零投诉)供电所评比活动以来,郭志忠和秤架供电所的同事们努力合作,共获得了3次“双零”奖杯。2010年至2017年连续八年荣获广东电网清远阳山供电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14.唐艳芳,女,1979年7月生,阳山县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

  唐艳芳自1998年参加工作,在她从事护理工作的23年来,零事故,出色的完成了工作。她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为服务理念,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任劳任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修养,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见义勇为,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艰难时刻身怀勇毅之心,疫情面前彰显党员本色。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2021年6月5-9日,她两次主动请缨,去支援广州、清远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队长的她亲自冲锋陷阵,以身作则,带领队员们连续奋战几个通宵,协同花都狮岭医院同仁完成了75000人次的采样任务和协同石角医院同仁采集150854人次的任务,完成率达129%,队员们以零差错、零感染、高质量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守护广州、清远两地的平安,齐心抗击新冠疫情,共筑防控堡垒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15.沈严,男,1990年12月出生,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业扩专责。

  沈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保障电力供应。一是全身心投入,支持疫情防控。2020年2月,主动参加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工作。加快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办电,支持视频监控报装,获得清远市公安局发来的感谢信。2020年,荣获广东电网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先进个人。二是推动“获得电力”挺进湾区,保障电力供应。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获得电力”核心指标领跑粤东西北地市,助力清远市营商环境整体排名进步幅度全省第一。2021年,克服疫情影响,供电量实现逆势增长,突破260亿千瓦时,增速全省第2,供电服务满意度连续13年居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位。

  16.陈英杰,男,1986年10月出生,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南供电局副总经理。

  陈英杰同志是山区供电局的营销“拆弹专家”。他攻坚克难,以“解剖麻雀”式手法依法推动无序用电整治,通过政企联动,突破连南、连州地区近20年的无序用电和大面积窃电历史难题,形成清远市首宗自然人窃电入刑案例和征信追费机制,该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表扬肯定。他敢为人先,主持推行少数民族地区“智慧用电”费控模式省级试点,两年内完成超2万户上线运行,在减负基层和便捷客户上先行先试、干出成绩。他心系职工群众,踏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组建“瑶心党员服务队”,直面解决客户问题,满意度逐年提升;他主动关心员工、建成四星级职工之家,让员工更加开心、暖心。

  17.罗倩文,女,1985年7月出生,现任中国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副科长。

  罗倩文同志踏实勤勉、敬业奉献,出色地完成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支付服务促进消费提振、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支付结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的重要作用。该同志主动协调相关政府部门,成功发放“清远市消费券”,为本地经济复苏和消费市场回暖提供了有力的支付服务支撑;推动支付减费让利政策在清远落地见效,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组织完善“适老化”金融服务,助力解决支付领域“数字鸿沟”问题;积极推动广东省首个“中国银联产销服务平台”、首批“绿色低碳银行卡”落地清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金融服务保障。该同志撰写多篇新闻稿件获得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导。

  18.黄文静,女,1974年5月出生,现任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妇科主任、妇科一区主任。

  黄文静同志自1996年参加工作,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二十六年,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十年如一日,不分节假日,以院为家,终日在手术室、病房渡过,以锲而不舍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凭借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以及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与信赖。每年亲自做妇科手术1千多例,2020年-2021年参加并指导下级医生进行三级手术1000余例、四级手术700余例。经常下基层医院进行技术指导,提升了全市妇科病治疗水平及抢救能力;到周边乡镇社区义诊,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面对面专家诊疗活动。她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用真心、真爱、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每年收到数十封病人感谢信和锦旗,多年年度考核优秀,带领所在科室荣获市首个“省三八红旗工作室”。

  19.陈华波,男,1985年2月出生,广东清远连南人,中共党员,现任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长。

  陈华波于2009年8月入职清远高新区管委会,12年来,在不同的岗位上孜孜不倦,业务上精益求精。急企业群众所急,冲锋在前解难题。2020年6月,清远市出现了近十年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龙舟水”。由于突降大暴雨,贯穿百嘉科技创新园的龙沥大排坑水位不断上涨,造成园区排水受阻,园区企业出现不同情况的水浸。陈华波冒着雨徒手清理雨水篦上的堵塞物,翌日凌晨十二时,积水路段积水终全部退去。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清远高新区聚焦企业需求,为滞流湖北务工人员解决交通返岗问题。陈华波主动报名加入到为湖北返岗员工服务的志愿队伍中,到湖北十堰市,来回2600多公里,用时51个小时。随着高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百嘉科技创新园企业用电负荷严重不足。为此,陈华波多次组织在建项目和供电部门召开会议,积极协调多家企业,推动原计划2023年才投产的110千伏横荷站第三台主变提前至2020年6月底投产,进一步保障新增负荷接入和企业用电需求。

  五、孝老爱亲

  1.张利银,女,出生于1959年2月,个体户。

  张利银一家原本有6口人。在公公、婆婆和丈夫相继去世后,她咬牙挑起家庭重担,独自抚养女儿与悉心照顾残疾的小叔。小叔廖志光是残疾人,并患有腰椎炎,生活不能自理,张利银42年来毫无怨言,不离不弃,为小叔按摩身体,擦拭身体,喂饭......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她时常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张利银还热心公益活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支持清远创建文明城市,帮忙派发垃圾分类、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宣传单张,还耐心给居民讲解宣传单张上的知识。她怀揣这一份坚毅,用责任心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孝老爱亲早已融入张利银的骨子里,她以真情抒写了人间大爱,用行动践行了优秀美德。

  2.沈青燕,女,1980年6月出生,广东清远连南人,中共党员,现任连南县香坪镇七星村委副主任、妇女主任。

  2021年10月,正值壮年的小叔李救玉因肝癌晚期救治无效病故,面对瑶族繁琐的丧葬礼仪,她一人操办了小叔的后事。本就上有62岁中风卧病在床的婆婆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孩子需要养育的她并没有任何推辞,毅然担负起了照顾小叔的两个遗孤的责任。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她身临逆境不退缩,面对苦难不抱怨,用她那柔软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大家。沈青燕说:“再难,肩头也要给两个年幼的侄子撑起一个家,宁可自己苦一点,我也要把这两个孩子拉扯成人。”她像一棵坚韧结实的大树,伸出臂膀为两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给他们带来家的温暖。大爱无声,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只为了完成小叔临终的托付,她用乐观和坚强诠释着真爱的深厚和伟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