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信用查询

英德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清远信用网|专栏: 县区信用_英德市_信 ...

分享到
  长久以来,市民想要了解饭店酒楼、学校食堂的后厨卫不卫生,工作人员操作规不规范,往往被“厨房重地,闲人免进”阻挡在外。而在英德,这道屏障已被“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打破:2017年,英德市财政投入350余万元,引导337家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其关键场所和重点环节以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展示,借助信息化手段让后厨从幕后走到台前。
    一、实现后厨阳光化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状态等行为。通俗地说,就是让餐饮服务单位的厨房公开透明,向社会亮相。
    早在2015年,英德市就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引导各类餐饮单位升级改造餐厨设施,根据实际打造参观通道式、透明式或者开放式厨房,尤其英德市富强东路于2017年3月成功创建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街”。为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明厨亮灶工程的内涵和形式,英德市于2017年6月初启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项目,并将其纳入当年的英德市十大民生实事。经过7个月的努力,全市337家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学校和幼儿园287家,大型餐馆、酒店19家,工厂31家)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建设,并通过验收。
    二、促餐饮企业认同度提高
    把厨房置于政府和顾客的双重监督之下是正确的。首先是员工工作更积极了,其次是顾客的认同度更高了,很多顾客为此点赞。
    据英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股负责人介绍,这些餐饮服务单位普遍安装了4个摄像头,少数大型餐馆酒店加装1至2个摄像头,所有视频设备连接至该局的集中管理服务器(在线监控平台),可任意调取其中某家餐饮单位的实时画面,最多可显示4家单位共16个画面,且具备倒查15天的录像功能。英德市食药监局还建立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微信群,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则及时截取画面,发到微信群曝光提醒,或者发给餐饮单位所属街道(乡镇)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跟进处理。
    三、社会共同参与监管
    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不仅可以提振公众餐饮消费信心,更重要的是增强餐饮单位的自律意识,倒逼餐饮服务单位修好内功,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为消费者打通一条更加深入了解商家的途径,有利于他们行使监督权;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消费者众多,如果能够参与共同监督,将极大提升监管效率、扩大覆盖面。就目前英德实施的情况来看,已初步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监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格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